老RAW新解的2023年測試筆記,畫質真可以更佳?

早些時候,個人在攝影器材技術這單元這曾經用兩篇文章說明我的觀點:一是隨著軟體的進步,古早的數位RAW檔的確可以解出更好的畫質;另一個是手機的演算法在侷促的感光元件與鏡頭設計空間限制下的到的畫質,都可以透過演算法算出稍有品質的影像,沒理由單眼相機大感光元件大鏡頭(哪怕是底片時代的鏡頭)產出的數位檔不行。相關的文章如下:


測試拍攝的照片(經降噪/除雜訊後)

基於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態度,那麼,又到了年度驗證的時候了。這回時間來到2023年,我試著用2013年出產的微單眼SONY α3000 (ILCE-3000, A3000),搭配1980年代的底片機鏡頭 Minolta AF 35-70mm F4 來進行測試。眾所皆知2013年的SONY 微單都剛起步不久,更沒推出之後站下市場不敗之地的α7系列,而α3000 的高感度高ISO畫值自然不怎麼樣。

至於驗證方式,則是選擇一款2022年末更新版本,自稱降噪能力強大的RAW處理軟體,將我在假日與朋友聚餐的微光餐廳內隨意拍攝的菜品甜點照片,上傳到微圖庫網站看看會不會過審。眾所皆知圖庫網站是會放大檢視照片細節才決定是否收錄的。大致的測試過程如下:

  • SONY α3000 加上 LA-EA4 轉接 Minolta 4/35-70 ,1985年底片機老鏡頭,由於轉接環半透明薄膜又降低了1/3EV,加上現場環境昏暗,固定使用最大光圈F4加上放大紅綠藍雜訊已經不堪入目的ISO3200感光度隨意手持拍攝。
  • 將拍攝RAW檔挑選4張進行降噪轉檔,其餘些微調整曝光明暗,未進行其他過多修整
  • 上傳到3家圖庫網站送審

雖然有很多網路傳說底片時期的鏡頭在數位相機上使用最大光圈時,畫質有可能怎樣怎樣,但測試結果三家圖庫有2家過審,一家半數過審。至於沒過審的那家圖庫在上傳檔案時馬上就跳出警語:”檔案可能含有大量雜訊(噪點),您確定還要送件嗎?”個人猜測應該是程式偵測了照片EXIF上的ISO數字自動判斷的結果,導致即使手動強制送出審查,之後也被擋下。

另外兩家圖庫是毫不廢話就收下上架,可以合理推論,這幾張照片畫質已達到商業設計素材使用的基本要求,也印證了我的假設。

這裡提供的立論和建議是,除非你有商業營業攝影需求,頻繁的換新機或許可以增進收錢的效率,但是如果你是業餘興趣愛好者或是平面攝影創作者,手裡的老機器還是有更多的操作可能,別急著丟棄。


文末我把幾張照片在其中一家圖庫的連結放上,供大家參考:  Margherita PizzaTruffle Potato Fries , Orecchiette pasta & Tiramisu.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