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燈電源組合推薦:香港Coolook 電池與廈門南孚環高萬用自停充電器(二)

這篇文章的前面一部分請點這:閃燈電源組合推薦:香港Coolook 電池與廈門南孚環高萬用自停充電器(一)


使用一陣子Coolook 電池以後,心得是這種電池對於閃燈相當方便,雖然容量不大,但是只要回電狀況一有問題就馬上換一組,也不用擔心記憶效應問題。

隨後我也發現自己使用CR2 和 CR123的底片相機也有他廠出品的磷酸鐵鋰(Lifepo4)電池可以使用。於是相繼添購了上述各種Lifepo4電池。
那麼問題來了。Coolook 的充電器只能充AA 和 AAA 規格的電池,我又不想每種電池都養一個充電器。並且,Coolook 的充電器一次只能充兩顆電池,不算方便。於是我開始找尋能夠符合自己使用的多功能充電器。

這時候發現手裡再用的充電電池,除了LifePo4外,還有Li-ion 的18650,以及其他小電器的鎳氫MiMh,就是橫跨1.2V, 3.2V 和 3.7V。要是有一種充電器能橫跨我的多工能使用就好了。 就在我剛開始萌生這個想法的時候,在一次充電時拿起coolook充電器,聽到裡面好像有東西在滾,於是搖了一下,然後…….就……蹦的一聲,爆….炸…..了……

好吧,被抗議了。原來這款充電器不能玩 Rock’n Roll。於是拆開發現,某塊IC已經爆裂。其實按照我的個性遇到此類事情,會去想辦法自行DIY換料件。不過考慮到上述多電池的理由,這回就算了。

廈門南孚環高萬用自停充電器

經過一陣搜尋,發現C/P值最高的充電器大概就是這款廈門南孚環高萬用自停充電器。廈門南孚在中國大陸的電池電源品牌算是一直相當有口碑的,這款用料算樸實國際電壓100-240V可用的小東西淘寶上不用台幣100就可以買到,對,台幣100。當然,有人會對台灣的安規比較有自信,這個問題見仁見智,總之如果在台灣的市面上這類多電壓的充電器已經普及,也很容易買到,我就不用去淘寶搜尋了。重點是當時連Li-on以及Lifepo4充電電池都不算隨處可尋得的時候,充電器有怎會多普及呢。

這款充電器由於CP值高設計相對簡單,所以相對對於電池電壓辨認的方式,採用手動改變。這點比較適合對電子產品有基礎科學概念的朋友,不太適合3C文盲。當然,如果你無法有自我辨識電池種類和電壓能力的,建議要不是充電前就仔細看一下電池上的標籤,要不就去買高價能自動辨識電池種類的充電器就是了。


而時至今日,這款充電器我已經使用約兩年,在上述的電池上,一路走來都相當穩定。只差鎳鋅(Ni-Zn)沒有使用過。或許後續有機會累積到經驗再跟大家分享,使用在鎳鋅電池上的心得。

全文完 (本文所有照片均使用 Coolook AA 電池、永諾II號閃燈與神牛柔光箱拍攝)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