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2023年還堅持CCD,那麼有意思嗎?

(c)2023 blog.huiminchi.com

2014年陰錯陽差1千台幣撿了台O家古典CCD旗艦E1,拍了兩三年後出現拍攝報錯無法存檔,就又擺了兩三年沒用,直到兩三年前又是陰錯陽差發現只要把存檔設定RAW+JPG改成只存RAW就正常了,真是奇葩地有個性。

這台虛歲20歲的單眼因為上述原因,從沒有拿哈蘇鏡頭轉接測試,直到兩天前心血來潮才試了哈蘇著名的底片機V系統的蔡司微距鏡 Makro-Planar 4/120 T*。色調剛好,配重也剛好,就只有V系統鏡頭裝上數位單眼調整光圈時設定比較礙手,不過那也不算是什麼問題。



雖然拍出照片怎麼看都比當今照片塞滿錢味的哈蘇數位 X1D X2D拍出來的順眼阿?!當今哈蘇44×33感光元件雖然自稱是中片幅,但看了網路社團上很多人拍出的照片,比某些一樣拿4:3畫幅,M4/3的攝影師拍的還要….不好說……說不定要是有人拿4/3拍攝的照片送進那些群組還會收穫一堆讚。但是要在這年代因為底片昂貴去吹捧CCD,怎麼說還是屬於自欺欺人。即使底片貴,真心愛拍底片的還是會去拍底片,假愛底片的把數位圖檔裁切成正方形都能牽拖成120底片味。

底片和數位放在一起比較,其實沒有太多意思。喜歡什麼就拿什麼拍就好。吹捧和炒作都是多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