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D-76”混搭紀錄:天津海燕+上海派森 + Polypan F

(c)2024 Huimin Chi

會使用D-76這個長青顯影藥劑是來自大學時的習慣,當使用一款心的黑白底片的時候,都會先試一下在D-76的階調與粒子表現以方便以後的拍攝參考。當然這些年來我也試過不少其他黑白暗房顯影劑,比如Kodak HC110 , Xtol, ILFORD ID-11, Agfa Rodinal, 中外寫真……等等。但由於取得方便程度和市場能見度,前30年內還是Kodak D-76 最高,於是就這樣堅持了下來。

這一陣子由於慣用的萬用黑白底片顯影粉 Kodak D-76難以取得,不得不開始一些新的嘗試。在文章開始情還是要強調這只是自己的暗房紀錄,並非嚴謹的量化測試。說到測試,個人並非黑白暗房的測試的”測量派”擁護者,所以我不打算去買濃度儀和畫曲線,我還是傾向有點藝術特質的東西比如說創作,別凡事都量化分析先決,然後決定一切,而是保留一些意外與驚奇更有趣味。這回我將兩款顯影劑混和沖洗 Polypan F 這款黑白底片,原因和經過和結果說明如後。


關於混搭不同黑白顯影劑

使用不同顯影劑混搭,最早是在閱讀文獻的時候看到美國攝影師尤金‧史密斯這麼做。尤金‧史密斯的暗房功力讓人佩服,堪稱是手工暗房P圖典範。不過貌似他是為了階調等原因使用新鮮與使用顯影和用過的顯影劑去混合沖洗。我個人早年主要是會將新泡好的D-76混合放置一陣的D-76儲存液的習慣,因為剛泡製好太新鮮的柯達 D-76出片的階調往往”超出預期”。

至於像這次混搭兩種不同的顯影劑,主要是在面對覺得不太好駕馭的黑白底片,或是拍攝底片沖出的階調和例子,超出自己的習慣或是預期的時候,偶爾會進行的嘗試。


關於 Polypan F 50

這款具有 Polyster 材質電影底片齒孔的低感度膠捲的確不好駕馭。首先ISO 50這樣的感度,若沒有攜帶腳架,要符合手持安全門速度的拍攝只能具備大光圈鏡頭且在陽光下了。那還不要緊,這捲底片還貌似沒有抗光暈層,所以很易亮部過曝(高光溢位)。

畢竟當年購入價格便宜,要說一分錢一分貨也是沒錯,不過畫質較細膩也算是優點。最早是使用Kodak D-76 沖洗,階調也還行吧。ND+1增感到 ISO 100也還不錯,不過使用柯達 D-76顯影個人覺得特色並不算特別明顯,於是成為這次實驗品。


關於派森 Paison BW-60

(c)2024 Huimin Chi
上海GP3 120底片使用派森BW60 沖洗,1+9稀釋。
Hasselblad 501CM + Carl Zeiss Makro-Planar 4/120 T* 拍攝

這款上海佳信照相用品有限公司產的濃縮顯影液,1+9與1+19稀釋約等於 Kodak 儲存液與1:1使用。然而我本著這比例去處理上海 GP3 120底片時,卻發現顯影後反差比使用柯達 D-76大不少。雖然我剛接觸黑白攝影時較愛AGFA APX 100的較高反差黑白影像,然而隨著時間推移,更喜歡中低反差的黑白調子。這也是我曾經花了許多時間拍攝上海GP3的主要原因,GP3柯達 D-76的沖洗下有著中低反差的調子。

然而BW-60直接讓我以為我裝錯底片了。雖然因為目前的新版GP3的C/P值稍低,手邊庫存GP3使用完後會再大量購入的機率不高,但是我還是更希望能在最後保留更多對GP3的美好回憶。


關於海燕 Haiyan D-76

天津漢中攝影材料廠的這款小包 D-76 除了小作坊手搓感以外,沖洗品質也還行。但是它的優點同時也是缺點:現泡。現泡太新鮮且需要時間降溫,需要更多的等待和耐心。前面說過我對剛泡好的 Kodak D-76表現有所微詞(官方說法儲存液沖泡好24小時後才能使用,但實際經驗即使24小時後,太新鮮的藥水表現不同)所以才會混搭較舊的藥水。而太少量的現泡顯影劑置放到隔天氧化程度讓人堪慮,更不可能放太久。

而且海燕是它一小包對應250ml的沖泡量,我的沖片罐沖洗一捲135黑白底片得用290ml,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是把現泡海燕 D-76當成柯達 D-76的1:3比例來使用,難免畫質會有所折損。這也給我想要使用BW-60混搭的實驗動機。


混搭比例與心得

先後試過二次這樣的混搭於Polypan F 50的底片。使用250ml 天津海燕D-76,加入8ml 的派森 BW-60,稀釋至300ml。算法邏輯就是把 1:3比例加回約1:1的稀釋濃度。因為是ND+1 拍攝(增感至ISO 100),在顯影溫度20度C的條件下,參照Massive Chart 的沖洗參數顯影時間19.5分鐘。

這兩捲底片拍攝的環境在自然光源的點面光源以及人工光源都有拍攝。反差和粒子表現都比先前的成果覺得驚艷,特別是高光的部分。拍攝都使用Minolta Sweet 相機加上24-50mm F4 與50mmF1.7 鏡頭,部分微距照片使用接寫圈。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