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房筆記:試拍復產135規格上海GP3

這兩三年底片的主流訊息公式似乎不再只是漲價和停產了。每次有底片有停產或漲價消息,網路上難免一陣哀嚎,也不知道哀嚎的那些人到底還在拍多少底片。也不知道是誰先開始的,現在最流行的飢餓行銷底片這個小眾到不行的市場也開始跟風。舉個例子吧,柯達的E6系統正片E100,說要復產個兩三年才讓貨上架,讓滿心期待的攝影者一片感恩讚歎,就忘了價格已經飛天。富士的黑白底片 Acros也是一樣道理。

說到復產,似乎沒有先放消息的135規格上海GP3倒是默默復出了。這款被戲稱狗屁3的”民國時期”就存在的底片,135規格停產之久,久到早已讓世人忘記它曾存在過。而復刻也繼續保留繁體字的外包裝。只是按照接手申貝感光材料的劍誠實業的說法,基於環保或是技術對岸中國大陸現在也沒有工廠作乳劑塗佈,因此復刻版片基只能委由ORWO處理並且因此不得不調整配方中的部分成分以符合生產地法規。ORWO其實就是前東德AGFA,目前少數還在量產黑白電影底片的工廠。135規格的GP3每捲價錢大概比捷克FOMA便宜一點,如果說花這價位買到ORWO是很划算的。

個人從90年代初開始自行拍攝沖洗黑白,試過幾乎所有可以取得的黑白底片,在搭配D76標準顯影劑的條件下,最愛的黑白底片分別就是Agfa APX、上海 GP3、公元 ERA和ORWO的NP系列。但是由於所在座標位置的關係,可惜後面三廠有機會接觸到的時候已是強努之末。台灣早年愛克發135、120一卷均不用50元台幣的年代結束後,用最多的黑白膠捲至今就是上海GP3 的120規格,也因此不少重要作品都是由上海膠捲完成。這年頭能有機會再用到復產的135上海,嘗試一下滿足的不是只有情懷。


以下使用柯達D76顯影1:1,時間7:30溫度20C(劍誠官方建議D76 1:1稀釋顯影時間7分鐘)。掃描器使 Epson F-3200。相機是 Contax S2 鏡頭 Carl Zeiss Planar 1.4/50。

就拍攝和沖掃來看,不知道是因為替代配方還是因為135規格的片基沒有抗光暈層,底片的反差比120規格的高一些,雖不像樂凱黑白底片的高光溢出那樣誇張,但是亮部細節貌似多少折損一些。個人其實最喜歡120規格GP3在D76沖洗時恰到好處的反差,或許之後可以試著改變藥水比例時間看看結果如何。

初步按掃描檔目測135膠卷解析度和粒子表現倒和120規格差異不大,銳利度和解析來說當然一樣也是和AGFA APX 沒得比(傳統乳劑底片很少有銳度能和APX比的)。按照劍誠的說法,後續還會依照狀況調整配方,不過以目前的表現水平,已算是一款CP值相當高的黑白135底片。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