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誠復刻120版上海GP3的3個”特色”,兼附派森顯影與科昌定影使用記錄


多年前在這個blog 大致說明過上海申貝的120 黑白底片 GP3的使用心得,其實還頗懷念20年前那段時間可將120底片當成135來掃街的日子。當年兩岸沒有三通的年代經過代買代運的整箱GP3底片,常被貨運直接丟在公寓一樓門口,倒也沒人撿。

隨著時間推進,GP3的乳劑階調也進步了,背紙背印的問題也改善了,當然價格也越來越貴。即使今年我從冰庫拿出申貝版的上海GP3黑白底片拍攝時,依舊沒有發生被印的問題。然而好景不常,申貝幾年前不玩了,上海底片改由劍誠接手。


特色一:比捷克 Fomapan 100 更高的價

劍誠接手後價格也越來越貴了,120規格的現在甚至漲到比捷克產的經典FOMA黑白底片還貴。雖然我個人比較喜歡GP3 100的黑白階調勝於Fomapan 100,但是價格超過我想多數黑白底片攝影愛好者還是會優先選擇 Fomapan 100,即便後者可能多少也有品管問題。在劍誠版的 GP3 100剛上市還沒超過Fomapan 100時,我買過些許但也不多,如今在冰庫放了兩年再解凍試試看。在這邊要強調的是,後面兩個”特色”可能僅存在於我購買的早期版本,不代表現在的販售版本。


特色二:看不懂的120背紙

或許是為了創意產生的改變,但當我打開鋁箔包裝就有先被背紙整懵了的感覺。

首先是讓人好奇的 120FILM 上面的塗黑,然後是找不到對齊120相機上的裝片紅點標示位置,卻又直接來行:”別想了拍就對了”的提示,頗有向lomography致敬的味道。但找不到底片安裝對標點是很困擾人的。


特色三:熟悉的背印回來了

這部分當然有可能是因為我在冰庫放了時間比較久,不過其他放更久的各廠牌120底片都沒有出現過這種問題,甚至我試過前蘇聯-烏克蘭1980年代產的Svema 120底片放了30多年再拍攝沖洗都沒有出現,這個特色還原了經典早期瑕疵版GP3特色。我個人目前還沒想出背印可以進行甚麼有意思的創作,希望我下回再買GP3的時候沒這問題。

左邊是膠帶痕,這是整卷第一張,上方的背印是數字2

派森顯影與科昌定影使用記錄

另外這捲底片使用了派森BW-60顯影濃縮液體與科昌KC1000快速定影液沖洗。原因是我現在的居所在鄉下進城找實體店買常用的黑白攝影藥品在這科達常態缺貨的時代很不現實,境內網購還可能需要等。自己配藥也不是不行,但也有量與交通的困擾。

曾試著跨境網購歐美科達或ADOX 的藥品,一樣是歐盟國家有的網店說上飛機貨運可以,有的又說不行。想想一堆白色粉末跨境運送,的確潛台詞也就是默默召喚各國海關來開箱,最後想想還是算了。

最近在手邊最後一包Kodak D76快用完的時候,試了可以用海快運送到台灣,中國大陸產的兩種藥品,在這邊稍微紀錄一下使用方式與參數。

科昌快速定影粉 KC1000:內附兩包藥粉按使用說明先後兌水,可調製3.8升定影液。雖是快速定影,我個人還是按一般定影時間使用。每包約台幣35元。

派森BW-60顯影:按說明與知乎上的討論,1:9可以使用D76儲存液(原液)的數據,1:19的比例可以使用D76 1:1稀釋的數據,我這回是使用後者,250ml的柯達D76加上250ml的派森1:19使用14分鐘顯影這捲GP3,階調還是可以的。一瓶派森BW-60 約135台幣。以下是沖洗成果:

(c)2023 Huimin Chi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