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南京路秀泰小書房以及南京先鋒書店五台山店

這是這一個月內筆者造訪的兩家書店。以往只要進書店,求知若渴的我都忙於找書,鮮少花太多時間去留心書店擺設與氛圍,所以對於前幾年陸客觀光團到台灣都去朝拜誠品書店這事也多少有些好奇。作為台灣人來說可能誠品書店已經太熟悉了,但是誠品書店也的風格也是轉向百貨方向才慢慢獲利回穩。只是現在這個網路時代實體書店快要變成公益事業,已不完全是早年學子的學業所需或小精神寄託就可以獲利經營。當然許許多多自認文青的可是對書店本身的環境與氛圍要求頗多,至於有就算進了實體書店沒有好好閱讀恐怕見仁見智。

這一個月內無意間造訪了兩家頗有特色的書店,剛好都沒有太多時間慢慢找書,所以隨手用手機拍了幾張照片在這邊分享。這兩家書店一家是位於南京師範大學隨園校區(前身就是台灣知名電視劇”一把青”裡的金陵女子大學,只是一把青的場景並非在此拍攝)旁的先鋒書店,開業於1996年;另一家是2017年3月在台中南京路秀泰廣場中開幕的小書房。相當有趣的是兩家的地點都跟南京有關,外文店名都同樣選擇了法文:LIBRAIRIE AVANT-GARDE 以及 PETITE ÉTUDE,但是本文並不是要針對相隔20年開業的兩家書店做什麼軟硬體比較,而是要透過本文讓大家思考一下,在網購盛行的時代,書店的氛圍和知識的主體性,究竟你會選擇哪一個樣子的環境以及喜歡什麼樣的書店?


先鋒書店的名聲從南京師範畢業的朋友那耳聞非常非常久了,這個被譽為中國最美書店的歷史基本上就是這20年南京學子的青春回憶。書店的營業面積廣大藝文活動舉辦非常多,還有處處歡迎拍照的小標語,時時可以看到不少文青來此拍照紀念。開業年代大概和台北敦南誠品相似,大量書籍也大方地開架供大家翻閱,目前除了書籍陳列外也附有咖啡店及帽子與台版書店經營。

先鋒書店的陳設來說並不走砸錢裝潢的精緻風格,而是走文化符號風格。這些如十字架、名作家名人的黑白藝術肖像的icon 相當樸實又直接,懂得人就會懂,而且在陳設上並沒有使用太多太過精緻的材料來裝潢門面,有些佈置甚至不花太多成本,只求精神與巧思,如大塊面的明信片牆。就物質與精神的對話來說,保留一點樸素,和學子的清純精神似乎有那麼點呼應。


由南山人壽投資興建、秀泰廣場經營本月開幕的台中秀泰小書房走的是精緻裝飾風格,許多店內元素和當下流行的工業風類似,有些角落如果沒看到書,甚至以為是高價咖啡店和五星級飯店。這家書店設計的空間裡留了非常多可以讓人休息座著看書的位置,並且只要是有桌面的座位,幾乎每個位子都有兩個插座:一個電器插座讓你使用筆電,另一個USB插座讓你手機充電。剛好手裡拿的書不好看也無妨?在這手機時時可以伴著你的一分一秒。

如果說閱讀行為作為休閒娛樂一部分的話,那麼小書房的確是不錯的享受休閒時光的環境。燈光美、氣氛佳,當美麗的事物時時勾去你的眼球,有沒有專心閱讀重要嗎?走在裡面可能吸引眼球的不只有是書或是知識本身了,而可能甚至是坐在沙發上穿著美美的氣質美女在看書也成為美麗的風景。若硬要挑缺點小書房唯一比較可惜的是秀泰2館周邊的環境和味道,去過就能理解了。


實體書店在當今網購已是平價主流的時代經營更加不易,一個人真要去實體書店,恐怕也不只是為了買本書而已。只是在精神和物質上的平衡,以及對於知識吸取的途徑,也許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早年台灣在咖啡館不多也不盛行的年代,光一個武昌街的明星咖啡館就出了好幾位文豪;而如今滿街都是咖啡店的時代全台共有數千家,可同時有數千個作家在咖啡店裡筆耕嗎?而作為知識土壤的基礎的書店,隨著時代也逐漸改變,而哪一種書店你才會願意進去?是樸素的?是豪華的?你是喜歡閱讀,和喜歡作個網路時代的游晃者四處打卡拍照?恐怕也取決於,閱讀在一個社會裡的意義與重要性的差異。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