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α3000 (ILCE-3000, A3000) 廉價E環機身拍攝心得與測試

自己大部分時間是拍120,中片幅底片比較多。習慣了手動對焦,偶而會拿老MF鏡轉接到數位機身,之前最常轉接的是4/3和M4/3。

還記得剛開始學習攝影的時候,那時 Zeiss 蔡司還和和 Kyocera 京瓷合作,京瓷的市場區隔裡,高價機身打 Contax 品牌,而平價機身就打 Yashica 品牌,而許多初學者就買廉價的 Yashica 機身,接上蔡司鏡頭,我個人的第一顆鏡頭就是這樣,常年掛在 Yashica FX3 的機身上,是 Planar 1.4/50。而許多回憶與自己喜歡的好照片,卻也是就在這個組合下誕生。

因緣際會在 ebay 用90美金上標到了一台 SONY 最平價的 A3000,快門數約2000。拿到手的時候的塑膠感和最陽春卻也夠用的基本功能:SMAP之外還有可以接外閃和轉棚燈的熱靴,讓我馬上想起當年初學攝影的心情。只可惜這個系列 A3000 和後繼的 A3500,台灣沒有上市,不然可是嘉惠許多和我當年窮颼颼一樣,卻又想拍好照的初學者呢。美國現在SONY官網的套組特價含18-55 Kit 鏡也才350美金左右,一般經銷商價格更低,實在很超值。

機身就不作開箱照了,個人覺得因為握把夠大,轉接手動 MF 鏡頭很好握。拍攝出來的畫質很不錯,再來或許會添購一顆 SEL2470Z 來當35-105用。

或許我個人的想法真的比較怪,但是個人寧可把錢花在鏡頭多一些。

附上幾張測試照片,其中有 M42 的 Volna 9 微距鏡,也有 Contax Vario-Sonnar 80-200mm F4 蔡頭拍的。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