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ON F-3200,史上最(*/*)的底片掃描器

註:

本篇網誌文章經台灣EPSON內部查閱轉捷修網後,捷修網已經與本人聯繫詳細說明維修報價緣由與嘗試解決問題,而捷修網也接受我的要求並已將機器維修完畢。在此特別向台灣EPSON與捷修網謝姓主管的熱誠服務表達謝意。

站長 2007/7/6

——————————————————————–
在今年初以前,原本我認為我用的EPSON F-3200是有史以來最物超所值的底片掃描器,但如今我不再這麼認為了。

作為一個還在自行處理暗房的業餘使用者來說,EPSON F-3200可以滿足我的大部分使用用途。當然,會選擇自己掃描影像並不是只為了樂趣和省錢,而是為了自行調整影像的所有權。因此,我的這台EPSON F-3200自2005年底購入以來,陪伴了我不少閒暇時光。但其實由於工作和其他的緣故自行掃描的時間不多,而我的底片產量並不大。因此加上翻出過去的壓箱底的底片,估計用這台掃描器掃過的片子,135加上120頂多不過30捲上下吧。

然而,正當我今年初要使用它的時候,卻發現連不上電腦了。出現了一個詭異的錯誤訊息:USB裝置無法辨識。算一算時間,2006/12/28才到保固,難道2007/1/10就掛點了嗎?傳說中過保顧即壞的3C詛咒發生了?

我不相信,於是展開了自行Debug的歷程。

換USB連接線?沒反應。
重裝驅動?沒反應。
系統重灌?一樣。
1394線?完全抓不到。

這樣一搞已經花了兩三天了。於是我找了另一台電腦測試,一樣USB裝置無法辨識。我的心涼了。
打電話去EPSON客服,他們要我送捷修網。但由於已經過保固,加上我家離最近的捷修門市有幾十公里遠,我又拖了兩個禮拜才送去。

捷修工程師一聽到是F-3200就跑了出來,他說這台機器用的人少,安慰我要我做最壞的打算–換主機板。

後來報價來了,我的天阿,換個機板要快NT8000元!這等於半台新品的價錢,並且維修部分只再保固3個月。你說要是你你願意修嗎?

算一算我掃過的片子這台掃描器的價格,當年我是接近2萬買的,這個C/P值太不划算了。而原廠這樣的維修策略等於是坑殺用戶,畢竟F-3200的使用者幾乎都是準專業人士和專業人士,維修服務的定價起能用3C消耗商品的方式?

因此如果你要買底掃,建議你還是買NIKON等原本就生產攝影器材的大廠。如果你要買電腦週邊,勸你EPSON這個牌子還是多考慮了。但如果你要買鐘錶等計時器,請記得一定要買精工愛普生,因為他們時間算的準到不行。準到產品可以一過保固就報銷。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