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x 137MA維修DIY經驗

這台Contax 137MA到我手中時可不是這個樣子。而是長這樣

現在是個流行網購的年代,許多人都不約而同地上網找尋自己的夢幻逸品。對我而言,的確多了個撿人家不要的攝影器材管道。也有許多玩家會把網購心得以圖文方式在Blog中和網友分享,讓這樣的網購行為增添了不少樂趣。

話說雖然這台137MA不是我第一次透過網拍買到的中古攝影器材了,當然,上網買中古攝影器材是有些許風險的,尤其是對攝影器材挑剔的收藏家而言,對於器材的輕微刮傷等等是相當介意。不過對於像我這樣主要是用來拍照的人而言,選擇中古器材無非是具有實戰的考量。也正因如此,才會讓這台137MA有個合理的藉口入手。

首先,一直以來我僅有的135底片機(Contax S2與Yashica FX-3)都是手動捲片,需要一台堅固耐用的自動捲片機身以便在節奏比較快的拍攝場合使用。再者,為了讓我的Olympus E-500能有一隻固定使用的大光圈人像鏡頭,又不想老是把原本C/Y使用的那顆50/1.4拆來拆去,因此,這台137MA才成為敗家首選。當然,以上都只是藉口而已。

廢話不多說了,反正就是和敗家這檔事有緣,又碰上了願意割捨的賣家。話說這台橡機在標售時,賣家只簡單交代外表覆皮皮紋已掉落以及鏡頭清晰無括等等,但中古器材嘛,沒做個檢測怎知有啥問題。

收到像機後,簡單做個測試如下:

檢測過程:

1.目視檢測:
將向機的鏡頭拆下並打開機背以目視方式檢測,具體發現以下問題:
A. 貼皮脫落。
B. 海綿風化脫膠,弄得像機黏瘩瘩。
C. 鏡尾鍍膜有擦拭痕跡造成的變色以及沾焦與指紋。關於這點或許有些攝影家會犯嘀咕,但對我而言其實沒有什麼差,畢竟鏡頭的成像結果才是我看重的地方。

2.測光表檢測:使用相機對準灰卡測光,對照入射式測光表的數值,發現差異最大約在半格左右,算準確。
3.快門檢測:將每一段快門空拍,仔細聆聽其聲響與節奏,並無異常。
4.實拍檢測:將半捲負片從其他像機捲下試拍,送沖後發現問題如下:
A. 漏光。

事情大條在最後一項:漏光。畢竟這台橡機不是拿來當LOMO用的。怎麼排除呢?

評估一下,若送去專業維修整理,恐怕換貼海綿與貼皮加上基本清理至少要個兩千台幣吧。評估這台橡機的狀況還不用急這花這筆銀子,於是找了日本像機維修達人朝日昭裕(Akihiro Asahi)先生所賣的耗材,這次一共買了一組換貼海綿與貼皮,其實自己維修也沒什麼難事,花了一二個小時DIY後,就完工。這位Asahi先生很大方,雖然換貼海綿3組一附出售,但他寄來了4組,並且貼皮買一送一。加上運費總共也才美金21元。只可惜我沒有第二台137MA/MD可以修了,就先當作備料吧。

測試後狀況相當良好,這DIY維修經驗也和大家分享。

Asahi先生的ebay店面以及網站如下:

http://stores.ebay.com/Aki-Asahi-Custom-Camera-Coverings
http://aki-asahi.com/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