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兩德統一,過期23年ORWO NP-15 黑白底片試拍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電視與網路新聞一直提到九二共識。關於1992年發生了甚麼媒體已經報了整天我就不說了,但是今天我特別拿起這捲東德產的ORWO NP-15 黑白底片來試拍,這也是捲見證歷史的底片,為什麼呢,因為它是1992到期的,推測正是兩德統一前所生產,目前已經過期23年。1992年可也是個人開始醞釀黑白攝影的大一與攝影生活的開始啊!只是那年代根本沒有鐵幕底片可選擇!這底片可是我幾十年來第一次用到塑膠片殼的135啊。

orWO底片目前尚在生產只是量少,從網路的樣片中看見有著優異的黑白調子,而手中這批NP-15 是ASA25/DIN15低感度底片,底片是上月由保加利亞遠道而來,算是不小心標到的。保加利亞郵政可是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寄往台灣的郵件都先發到北京。北京海關竟然就蓋個“安檢不合格"的印章轉送台灣,相當無言。

這批過期已久的底片原本沒有抱太大的期待。但是還是拿出我1993年所購買的第一台單眼Contax S2 慎重的試拍。選擇鏡頭是 Carl Zeiss Planar 1.7/50標準鏡。沖出之後相當驚訝階調依然完好,並且底片片基沒有灰霧翳的毛病。這底片的抗光暈層是深藍紫色的,幾次過期底片的經驗是,只要抗光暈層顏色越深,片基就沒有灰霧翳的毛病,提供使用過期片的朋友參考。

以下 EI 12,Kodak D76 1:1,水溫20度顯影14分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