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校園新聞網] 曾經手迄今還有不錯流量的工作成果

當年的校園新聞採訪工作和學報編審工作認識不少師長迄今仍是學習的榜樣。
左圖左為作者本人。當年的校園新聞採訪工作和學報編審工作認識不少師長,迄今仍這些師長依舊是學習的榜樣。

這是一篇回憶文。

大部分網友知道我的專長可能是透過映像咖啡顯影和這個部落格(博客)。而個人除了攝影這個志趣外,早年有不少網路網站的工作經驗,當然也有不少工作成果。無奈茫茫網海如此虛幻,不少網站早已因為經營單位的關係消逝。

最近無意間點閱到10年前所獨立製作的專案之一,發現每月的流量竟然還超越自己的映像咖啡顯影。話說映像咖啡顯影本來就不是為了流量而製作的,在這個拿掉器材資訊,提供攝影者思考養分的網站本來就不是個獵奇的大雜燴,所以平均每日超過100來訪人次的流量已難能可貴。不過今天要提的的網站,卻也不能不提到映像咖啡顯影。

時間回到2005 年研所畢業,一時在重回職場或是轉戰博班中徘徊,卻早已花盡存款的我在那炎熱的台南夏天,一時沒有任何工作下想要幫當年僅靠 html 純手工維護更新的映像咖啡顯影寫後台程式方便更新。映像咖啡顯影是在還沒有部落格平台就建立的網站,而我個人因為之前工作分工的緣故其實沒有什麼資料庫程式基礎。而在那個夏天卻突然想要做這件事,只好從茫茫網海找尋資料加上自己莫名奇妙的 Try & Error 毅力,以一個沒什麼經驗的人來說竟然3 天就寫完了整個後台程式。

其實這沒有什麼好炫燿的,也就是方便自己的興趣罷了。2005 年秋幸運到了台南大學服務,那時學校的校園新聞:南大報導,碰巧碰上學校首頁改版,計中有讓發包廠商製作南大報導樣板設計頁面。然而或許是前一手業務負責人的關係,當初並沒有提資料庫需求,所以我拿到的樣板頁面就是一個圖檔,但總比自己還要花時間設計版面來的省時。於是就用上班時間將當初寫好,給映像咖啡顯影的後台程式,直接修改給南大報導使用,並且把前端頁面製作成無障礙網站頁面,讓它盡快上線了。

雖然自己知道很多人把程式撰寫敲到很高的價錢或是乎巄成很高的難度,不過當年這麼做是無償而且默默的,只求自己的工作成果能省些溝通和找尋資源的時間更有效率,並且可以在最短時間把原本的舊新聞資料填入資料庫方便大家搜尋使用。大概也很少有公務機關的人會把自己曾經的心血工作成果無償”嫁給”單位吧,但是在當年我全沒提這件事。由於和當年校長想要為學校的行銷和凝聚校內內部認同想法理念不謀而合,這項工作成果頗得當年校長的賞識。只可惜我那個工作也因一些原因不久在2006 年這個博客開始前就功成身退了。

時間過的很快一下10年就過去了,最近不巧看到這個網站依舊有不錯的流量和內容更新,該業務也不知什麼時候從原單位研發處移到秘書室。總覺得當初的辛苦是美事一樁。或許未來某一天這個網站會改版變成自適化的頁面,到那一天,骨子裡的映像咖啡顯影主程式也算是正式功成身退。

南大報導網址:http://www2.nutn.edu.tw/epaper/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