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房筆記:上海冠龍 D-76 與天津遠大航空黑白底片

個人在影像創作上對影像畫質的思考並不在於銳利與階調豐富或者色彩飽和就一定是好的,而是所有畫質都有其價值。因此樂於嘗試身邊方便取的的攝影耗材,看看是否有適合的拍攝題目。方便取得這件事情很重要,主要是類比傳統感光材料和藥品都有一定的重量,即使現在網購方便多了,國際運送重貨還是需耗成本。因此黑白底片攝影這方面,除了台灣早連常見的歐美品牌以外,也嘗試中國大陸製造的一些材料。當然,我知道台灣有些人看到中國兩字就無法理智,那這文章建議這些朋友其實可以不用看了。

最近台灣黑白暗房最常見的標準顯影劑 Kodak D-76價格漲到可以拋棄不用的程度了。為什麼呢,一加侖 3.8L 的藥粉要價250台幣以上還不如用經典Agfa Rodinal 。雖然柯達D-76 還有不少庫存,但我個人也在找尋替代選項。其實最好的選項當然是自己去化工材料行配,也不算是太麻煩。但是個人住的偏遠,用量不算很大的狀況下配一次恐怕放著等結塊。所以就先暫時不考慮。趁著一次機會弄了一包上海冠龍牌的 D-76 試看看。

為什麼是冠龍呢?有幾個原因,其實冠龍暗房藥品在中國大陸算比較高價的,也是公認品質比較好的。雖然內地攝友還是認為自己配比所有的”國產套藥”好,但是好歹冠龍也幫解放軍方做攝影藥品,使用的無水亞硫酸鈉應該也不至於算太差。早年大陸進口攝影材料可是比台灣貴很多,因此有豐富的”國產”身品供應市場,但是認真經營暗房藥品品牌的其實好像也只有冠龍而已。而既然手裡有大陸的空照膠捲,就姑且試試大陸的顯影劑吧。

以下是使用天津遠大航空膠捲,2001年到期,EI 250,冠龍D-76 1:1 顯影時間13分鐘,溫度20度C。鏡頭 MIR1 和平一號鏡。寫這篇大概就為了這個測試數字以後參考,至少下回不需要丟片頭重新測試。

天津遠大這批底片過期以15年片基並沒有變灰!表現起來有點像樂凱,若是以精緻品質做標準,粒子和階調精緻度上比不上南方一點的上海和公元 ,不過無妨。未必細緻就適合所有題材。比較有趣的是,用了冠龍藥品沖出的片基晾乾後竟然比柯達 D-76沖出的平整?或許就是我某位上海朋友說過的,甚麼地方的病就用甚麼地方的藥醫吧。

至於畫質和柯達D-76沖出的差異很大嗎?個人覺得並沒有,希望在保存上的時間也差不多就好。冠龍這些藥品至少對於有一堆過期和變質黑白底片的我來說,也算是多一項創作上使用的選擇。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