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台北西站!

自小在鄉下長大,沒有鐵路運輸的地方仰賴公路交通。在那個沒有甚麼私家車的年代,全台灣規模最大的公路客運是公營的台汽客運(臺灣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屬於省公路局管轄。因此有不少規模極大的客運樞紐站,台北西站就是其中之一。由於往返台北都搭乘台汽客運國光號,台北西站是充滿個人回憶的地方。除了台北西站,還有台北東站、中崙站和台北北站都是最大的公路轉運站所。

後來政府開放公路客運民營化,台汽二個最大的運輸處的四運裁撤,二運則轉型成為民營化的國光客運。因此屬於中短途的台北中崙站和台北北站很快地就消失在歷史瓦礫堆中。而台北東西站則合併成為台北西站的AB二棟。而在上個月台北西站也結束了它的歷史任務,成為瓦礫堆下的世代記憶。

碰巧在拆除當下經過台北西站,這曾經因為台北舉辦世界活動而稍作拉皮的外殼,已辦頹圮在鋼筋和破碎的磚瓦中。對於曾經在台北生活的歲月,從此斷失了鏈結點。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