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小額消費免簽單提高失卡風險

現在為了提升店家結帳效率很多信用卡小額消費都免簽單了。但是這對個人來說卻是一個不好的消費經驗,原因是信用卡因此遺失。所以在此提醒各位朋友持信用卡結帳時務必小心謹慎。

以往的信用卡消費結帳流程是,顧客結完帳需要在簽單上簽名,而櫃檯人員會持信用卡背面上的簽名核對是否和簽單上筆跡穩合,然後再還給消費者,這個標準動作已經行之有年。但是現在許多連鎖店家和銀行在消費結帳流程上把此部分精簡掉,以致於造成幾個風險:

A. 遺失卡片在被停卡前,小額消費盜刷更容易。
B. 櫃台人員因為不需要再核對信用卡,因為流程不同可能會造成忘了把卡片交給消費者。

我個人是認為銀行早已評估過A的風險,就不再討論,至於B嘛,其實可以循環到A去:

上週某日晚上八點多在某連鎖超市消費結帳,櫃台排隊的人不多,前一組客人發生貨架上的標價和結帳櫃台不符,所以call 主管解決後就幫我結帳,信用卡刷完給我帳單明細發票後就轉身結帳下一組客人。個人直覺好像少了甚麼東西於是沒有立刻走人而是開始核對物品和帳單,由於前一組客人也在和主管核對所以櫃台出口有一點擠,於是我大致看完就離開了沒有發現櫃檯沒還給我信用卡。

約九點多以後,發卡銀行來電說我的信用卡"遺失"在超市,已經停卡。如果在晚上11點以前去領回致電銀行,就可繼續使用,不然隔天之後要再開卡就會收手續費200元。

天,這甚麼道理,又不是我故意去遺失的,竟然還要開車來回40分鐘浪費油錢然後還限時取回不然要多花200元!哪有這種事情。當下直接跟銀行謝謝然後這張卡就算取回大概可以直接剪了。

只能說慶幸該超市的結帳人員是不小心忘了給我還積極聯絡銀行,而不是把卡拿去做免簽單的盜刷行為(A)。信用卡消費流程的簡便不是用來創造更大的漏洞,但是目前只能提醒大家消費時多注意自己的信用卡有沒有回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