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GP3黑白120軟片瑕疵與使用竅門

根據我後來使用超過百捲gp3的經驗,要避免以下狀況很簡單,就是要拍的時候再裝片,如果片子裝入相機後若因故不能馬上拍完,至少先拍一到兩張讓紙膠處過片捲入片軸,就能避免因為曲度或是溼度導致聯接處紙膠脫膠。
2010/2/2
—————————————————————-

似乎中國產的上海GP3與樂凱軟片是HOLGA族的聖品,因為這兩款120底片價錢不高,對於追求特殊質感的底片玩家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但是有得必有失嘛。像我這個非HOLGA的120使用者,還蠻喜歡GP3厚厚的片基與乳劑的質感,但是買了10捲上海申貝的GP3黑白軟片,用了9捲就有兩捲出了問題。問題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圖裡面的那段小紙膠造成。

這段紙膠是用來黏貼底片片基以及背紙的。但是由於紙膠的黏性不夠強,以致於兩捲出問題的底片都在我拍到第10張時造成片夾卡住。原因是背紙轉過去了,卻因為紙膠鬆脫,以至於底片沒有跟過去,全卡在Hasselblad A12片匣的一端成了夾心餅,因此拍了半天等於白拍。

聽一些中國大陸攝影家說樂凱的120也有差不多的問題。

在這邊不是建議大家不要使用這兩款底片,而是根據我的經驗,出問題的兩捲底片是有共通點的。兩捲都是上了片匣卻因故沒開始拍,放了若干日子後才拍,推測是因此在底片的片基與背紙的曲度剛好很容易讓原本就黏性不強的紙膠逐漸脫膠。雖然卡片不至於造成片匣損壞,但總是白花時間力氣以為自己拍到那麼幾個好鏡頭了。

原本以為底片總是新鮮的好,沒想到底片上的膠帶新鮮的是更好!

不知是否有人遇到類似的狀況也是類似的原因造成?如果不知如何排除這款底片卡片的片匣,也可以來討論一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