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如何用咖啡沖洗底片

轉載自中國攝影網站

怎样用咖啡冲胶卷
作者: Revoldrib 时间: 2007年10月22日

  显影液说起来大家都很熟悉了,D76,D23,ID11等等,只要是玩胶片的,总能够说上来一两个吧。那么不知道有没有人想过用咖啡来冲洗胶卷呢?对,没有错,就是咖啡。这里给大家说说用咖啡洗胶卷的显影液配方吧:

  我们需要的原材料有,速溶咖啡一罐,十水合碳酸钠一包。咖啡口味不限,但是请一定不要用咖啡豆了,如果心情好,不妨多试几种品牌的。另外,不要用2+1的速溶包,因为里面还有糖和奶,谢谢合作。十水合碳酸钠俗称洗涤碱或者晶碱,可以在化工店买到。

成分:
  咖啡显影液是一种减感显影液,同时也是一种慢速显影液,同时由于咖啡本身的颜色,这种显影液还有一定的染色效应。如果选择使用咖啡显影,首先在拍摄时,需要对胶卷减感一档。

五茶匙的咖啡。(每60毫升水一茶匙咖啡)
两茶匙十水合碳酸钠。(每150毫升水一茶匙)
25°C温水300ml

配置:
  首先将十水合碳酸钠加入水中,充分溶解。然后加入咖啡,搅拌至完全溶解。制成的显影液中将会有大量气泡,请将溶液静置约十分钟等待气泡消失。(注意:配置的咖啡显影液最好在半小时以内使用,以保证显影成分不被氧化)

显影:
  显影时间三十分钟:将显影液慢慢加入显影罐,轻轻敲击显影罐避免气泡附着在底片表面。头一分钟连续搅动,后续每三十秒搅动一次。

  显影结束后正常停显、定影、水洗。最终的结果见题图。是不是很有趣呢?有空的话周末在家试试看吧。

轉載自中國攝影網站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