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灣生”事件與80年代電影《假如我是真的》

紀錄片《灣生回家》的真假灣生事件,總是讓我想起小時候念國小時,在當時被送入電影院,幾乎是全校大家一起看了一部電影,是大陸劇作家沙葉新所編,港星譚詠麟所主演,鄧麗君唱主題曲的《假如我是真的》。甚麼是真的?甚麼是假的?真真假假又如何呢?然而問題是人性的陰暗面總是超越真假。

當年我小的時候那個年代的老師們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日本師範教育下,甚至有著日本名字的老師,還有大陸撤退來台,鄉音濃重的外省老師,兩者共同的特點其實是國語都說的不算很標準,但是他們很敬業,也懷念他們。反而是當時在中華民國政府培育出來的年輕老師,也有讓我印象深刻的,小時候老聽他開口閉口”我們中國人”怎樣怎樣,幾十年後卻已經變成開口閉口”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怎樣怎樣的。

而當某些民眾用”方言”來審問說”國語”的同胞是不是愛台灣時,最可愛也最讓人疼惜的的原住民還是樂觀地用漢語歌唱著”我們都是一家人”。而世間一切分成你的我的他的你爭我奪,就是造就所有災難的開始。


Youtube 裡面有人上傳《假如我是真的》,不知是否有授權,也許不久就會被移除也不一定。但是這部影片真的值得一看再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