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色調(Monochrome)影像之數位調色(Digital Toning)製作

在類比攝影時代,黑白是ABC,那麼在數位攝影時代呢?黑白大概是XYZ吧。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數位時代不需要學基礎暗房,加上人類的懶惰天性吧!其實不論是在傳統類比或是數位時代,要獲得黑白或是單色調(Monochrome)的精緻影像都是要費工夫的。這就是黑白攝影的迷人之處之一。


(圖一)
那麼,如何獲得一張精緻的黑白影像呢?當然,有拍攝過黑白底片經驗的人都知道不太容易;使用數位相機的朋友雖然只要一個按鍵設定,就可得到黑白或是烏賊色(Sepia)的復古影像,但是我的個人經驗就是透過相機的圖像引擎處理後的單色調影像品質往往時好時壞,往往逼的我還是使用最保險的方式—RAW調色。但是不論是透過ACR(Adobe Camera Raw)或是相機所附的RAW軟體,透過飽和度、色溫與RGB的微調,往往為求一張精緻的灰階影像花掉不少調整時間,似乎並沒有比較省力。因此,對還在講求攝影與暗房控制的我而言,黑白底片掃描反而是最方便省時取得灰階影像的數位方式。

最簡單的方法有二,一是在影像軟體內把它改為RBG色域,並在色調/飽和度中選擇上色,但是這種調色法往往會影響到畫面中的白色調,也就是Zone IX的純白區塊,所以不推薦。


(圖二)


(圖三)
另一個就是Duotone了,如果妳的照片是8位元灰階,就可以在(圖二)的Photoshop選單中選擇雙色調。這個冷門功能是來自雙色印刷的需求,因此它可以選擇幾乎市面上所有的印刷色票,當你點了以後就可以在裡面選擇要調色的顏色。當然,這個選擇比市面上那些調色藥品廣泛的多了,並且不需要終日與毒性很強的暗房調色藥品為伍,這個網址的作品就都是這樣產生的。

如果您想求得精緻的灰階影像與嘗試數位調色,推薦您有空可以試試。當然,如果妳刻意選擇彩度太高的顏色來作調色,色彩很容易就反客為主失去Monochrome的原本特質了,這也是必須注意的地方。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