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蘇Hasselblad A12 片夾拍攝第13張

不論你是用什麼120相機,只要是6×6片幅的,應該都可以拍攝13張,因為底片商給予底片的長度上,其實可以拍13格6×6。

當然,這個拍攝第13張的"偷吃步"方法,在Hasselblad的V系統所使用的A12片盒中,好像聽說有好幾種。不過我因為懶,所以用的是最簡單的暗袋法。

其實A12 的構造原理很簡單。它是在拍攝時,機身會有片金屬片突入片盒的一小塊金屬檔片。也就是,如果拍完12張了,金屬片就被擋住,快門就按不下去了。只要把擋片記憶歸零,就可拍13張。

所謂的暗袋13張法,就是在拍完12張的時候,先過片到下一張,然後將A12片盒取下,放到暗袋中,將片盒的中軸取出,再鎖入片盒就成。此時張數記錄歸零,金屬擋片紀錄也歸零,自然可以馬上拍第 13 張了。

這辦法其實一點都不費事,稍後會把圖片補上。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