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的先祖姓姬還是羋?

弄了半天,這個問題快要跟寫學位論文一樣難了!

由於父親想要落葉歸根,讓我不得不思考起自己的根!但是,光季這個姓氏就夠低調了,實在很難弄清楚自己的先祖姓姬(黃帝後裔)還是羋(顓頊後裔)?

不論如何,在百度百科找到了一篇目前看似書寫季這個姓氏字最多的文章,總之還是無法釐清輪廓。
      
百度是如是說的:
hþþp://bâikð.bâidu.cºm/viðw/³95²4.hþm

¹、季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一百一十六位的姓氏,人口较多,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一三。

寻根溯源 季姓来源有六:¹、出自兄弟排行。据《吕氏春秋》等所载,古代兄弟排行顺序为“伯、仲、叔、季”,春秋时吴国公子札行四,人称季札,后世子孙以其排行顺序 为氏。²、系出芈姓,为颛顼后裔。据《元和姓纂》所载,季姓为陆终之子季连之后。³、系出姬姓,为春秋时鲁桓公之子季友的后裔。据《通志·氏族略》及《古 今姓氏书辨证》所载,季友曾于鲁僖公时为相,有大功于鲁,其孙行父以王父字为氏,后有季孙氏,亦有季姓。4、春秋时齐国公族有季姓。5、战国时魏国公族有 季姓。6、出自他族改姓。唐时西赵渠帅有季姓;今满、土家、东乡等民族均有此姓。

得姓始祖 季札。春秋时吴国公族。为吴王寿梦四子,诸樊(后袭王位)之弟。受封于延陵(今江苏常州)、州来(今安徽凤台),史称延陵季子或延州来季子。他贤明博学, 多次推让王位。曾北游齐、郑、晋等国,并观乐于鲁,论盛衰大势,颇中时要,以有远见而著称。因他远见卓识,贤明仁德,后世子孙以其排行次第为姓,以别他 族,称季姓。他们尊季札为季姓的得姓始祖。

繁衍播迁 季姓来源十分繁杂,上古时期有季仲和季狸,不知是姓季还是排行的表示,商末时周文王父季历则肯定是表示兄弟排序。与季札基本同时代的鲁相季友,其孙季孙行 父(季文子),曾孙季孙夙(季武子),玄孙季孙意如(季平子),意如子季孙斯(季恒子),斯子季孙肥(季康子)。括号内为又名,似乎表明季孙氏已向季姓过 渡。西汉时季姓名人有楚国人季布、季心兄弟,戚圉侯季必(今江苏溧阳人),其子贲侯季长,其孙躁侯季暇,曾孙季信成,玄孙季买之,至其玄孙时圣上下诏令其 复家。说明此期今湖北、江苏等地已有季姓人。东汉到魏晋南北朝期间,季姓于史书不显,但据《郡望百家姓》和《姓氏考略》所载,季姓地望有鲁国、寿春、渤 海,说明季姓曾经昌盛于今河北、山东、安徽一带。隋唐以前,社会激剧动荡,则北方之季姓迁衍江南是势在必行的。唐代时,寿春之季姓依然长盛不衰。两宋时, 江南之季姓名人渐多,江苏、浙江成为季姓人的主要聚居地,而北方之季姓则处于分散、小规模的聚居状态。宋元之交的战乱,使部分季姓迁衍于广东、福建、江 西、湖北等地。明初,山西季姓作为明朝洪洞大槐树迁民姓氏之一,被分迁于河北、河南、山东、湖南、湖北等地。明清两代,由于江浙一带富庶,社会比较稳定, 此两地之季姓繁衍日盛。据《明清进士题名碑录索引》所载,两代季姓进士及第者确切人数共计三十一人,其中以江苏(含上海)最多,计有十七名,其中江阴、泰 兴各四名,高邮、盐城各两名。另外浙江五名,河南、江西各两名,河北、山西、云南、山东、福建各一名。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窥探明清季姓分布之一斑。一九四 九年,国民党败逃台湾,有江浙一带之季姓人或为学生,或为军人随之赴台。如今,季姓在全国分布甚广,尤以江苏、浙江为多,二省季姓约占全国汉族季姓人口的 百分之五十九。

郡望堂号 季姓在长期的繁衍播迁过程中,形成如下郡望:¹、渤海郡,汉治所在浮阳(今河北沧县),后移治南皮(今河北南皮东北);²、鲁国,即鲁郡,治所在鲁县(今山东曲阜);³、寿春县,治所在寿春县(今安徽寿县)。

堂号:“三朝”、“静思”“纯孝”等。

宗族特征 ¹、季姓源起庞杂,但无论出自何支,均为中华大家庭中一员。²、季姓是典型的南方姓氏。春秋时的季札,秦汉之交的季布、季心兄弟均为南方人,唐宋之后更不 必言。³、季布有一诺千金之誉,当时楚国有谚语说:“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些都激励季姓后人以此为目标,言必行,行必果。

名人精粹 季布:西汉楚人,以任侠名。楚汉战争时为项羽部将,数围困刘邦。汉朝建立后,被刘邦追捕缉拿,后得赦免,累官至河东守。季心:季布弟,亦以任侠名。闻名关 中,方圆数千里志士争着为其死,曾经杀人,亡命于吴地。官至中尉司马。季广琛:寿州人,唐代大臣。历瓜州剌史、荆州刺史,曾率兵赴河南,拜青徐等五州节度 使。后因兵败贬温州刺史,不久擢浙江西道节度使,官至右散骑常侍。季复:名复或作几复,抚州临川(今属江西)人,宋代官吏、学者。与弟季中复有文名,其平 生笃于学问,博览群书,为文师韩愈、欧阳修。为政有惠德,得民称诵,官至朝奉郎知渠州。季陵:处州龙泉(今属浙江)人,宋代学者、官吏。政和间三迁太学博 士。南宋时迁中书舍人,曾被罢官,后复官右文殿修撰等。季厚礼:安徽无为人,明代大孝子,以孝行著称于世。其子立,孙廷春,亦效之,人谓其“一门纯孝”。 季本:浙江会稽(今绍兴)人,明代大臣、学者。师从王守仁。进士及第后,授建宁府推官,征为御史,以言事谪揭阳主簿。官至长沙知府,落职归。有《易学四 同》、《诗说解颐》等。季寓庸:江苏泰兴人,明代官吏。进士出身,官至吏部郎。工书画,画仿沈周而能登其堂,书宗祝允明而能入其室。季开生、季振宜:泰兴 人,兄弟俩均为清顺治年间进士,开生官至给事中,以直言著称。后因谏买扬州女子,几遭极刑,戍尚阳堡。在戍所被光棍殴死,官司不问。其工于书画,亦工诗。 其弟季振宜,号沧苇,官累至浙江道御史。藏书富甲海内。有《季沧苇书目》、《静思堂诗集》。季士言斤:江苏常熟人,清代书画家、词人。词宗南宋、书学董其 昌,宕逸多姿,绝去尘俗。水墨写生笔趣奇纵。有《问红词》。季雨霖:湖北荆门人,近代资产阶级革命者。曾与刘静庵等创设日知会,密谋革命。武昌起义后,任 湖北第八师师长,不久辞职。后被军阀黎天才杀害。季羡林:山东临清人,当代学者,著名教授、文学翻译家、印度学和佛学专家。通梵文和吐火罗文,可称一代宗 师。著有《季羡林文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