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產 D-76 顯影劑不精準測試

因緣際會

工作室最近進了一小批的中國大陸天津市漢中攝影材料廠出品的D-76黑白底片顯影劑。今日用了點時間進行了一個小小不是很精準的測試。

前面有一篇文章測試了上海產的冠龍顯影劑,其實也還算堪用。畢竟D-76算是老公開的配方,自己配藥也不算很難。不過冠龍還是漲價了不少,調配4公升的儲存液價格也逐漸也接近柯達官方漲價後的D-76了。早年其實中國大陸還有不少小廠推出小包裝,隨沖即溶的暗房藥品,如今存留的廠商也沒幾家,天津漢中就是還在生產的一家,這家的產品一小包可以調250ml的D-76。

之前在淘寶上看過不少天津產D-76,直到去年還是前年有一位香港僑生拿著他自沖的黑白底片來找我,跟我說他是用這天津藥。看看底片上的階調其實不差,所以索性就買一些試試,來處理我眾多黑白庫藏過期底片。

在大陸的攝影網站上色影無忌和文青豆瓣爬了一點文,天津D-76主要有以下評價:有人說太便宜可以扔的,但是人數不多;也有不少說品質還行的。而大多在於討論大陸產D-76顯影粉中,為什麼這款標示的顯影時間比其他廠商顯影時間長(溫度18-20度顯影12-16分鐘)。而結論大多是和其他中國產藥品相比,這顯影溫度-時間標示其實很負責也準確,有位大陸攝友分析藥品重量和D-76公版配方重量相比,認為按重量算應該是是較稀釋的配方所以顯影時間才因此需要較長。如果這位網友分析無誤的話,經過個人換算,天津D-76的藥品如果使用1:1稀釋顯影,大概可能要對照柯達原廠D-76的1:3顯影時間。

使用心得與結果

藥品的外包裝紙袋的印刷設計大概是1980年代左右的手工完稿雙色印刷,跟蘇聯Svema底片很像,現在看慣電腦繪圖的設計後反而有些覺得復古,有點像小時候在文具店書店裡面買的小勞作道具。打開一看共有塑膠袋藥品二包,原本以為對照包裝紙質感藥粉品質應該不會很好可能Metol已經變黃之類,但是讓我驚訝的是藥粉十分白皙細緻跟柯達原廠泡製時的觀感差不多,十足有實在的感覺。溶解程序也算簡單,就是先將小包的粉溶於約50度的水中,再溶大包。小包藥粉攪拌時液體變得有些棕紅,而當大包藥粉加入攪拌後又轉為透明。

而個人覺得有趣的是紙袋包裝中隔絕大小包粉末的,竟然是用中國大陸中小學生的考試卷裁下的回收廢紙,一題題的考題,相當讓人感受懷舊的鄉愁感啊。

以下測試是用2010年過期的河北保定樂凱廠 Lucky SHD-400,120規格膠捲拍攝,相機是 HOLGA 120N,顯影溫度20度稀釋1:1,時間20分鐘。這種相機搭配這種過期底片測試,就別跟我說甚麼濃度儀和幾區淨濃度的事了。我只能說,不論用目測和掃描,木眼的人階調和粒子能看出差柯達D-76有多少呢?中國大陸的產品其實也沒有大家說的那麼不堪,天津的沖洗結果感覺比冠龍的還優異些。

結語

中諾代理的柯達D-76藥品在台灣從100多台幣漲到400多台幣以上,不過這天津海雁牌D-76也從當年的一包3元台幣漲到約6元台幣了。2000年左右大陸一個顯影罐只要10多元人民幣時台灣至少要500台幣以上,暗房放大機中國早年的國產品牌100多RMB時台灣只有至少破萬NTD以上的歐美日進口貨。台海兩岸不通郵不通航不通商的三不時期,台灣的攝影入門成本果然非常高端大氣上檔次,十足小資。

至於調配柯達D-76儲存液一加侖(3800ml)的藥粉現在要400多台幣,若用天津牌D-76則只要90多台幣,即便是把天津D-76所調配的結果當作已稀釋1:1的工作液來算,到和柯達D-76一加侖儲存液的量,頂多也只要180台幣,大概就是柯達的一半價格。當然如果要自行配藥或許能更省,這點就看個人需求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